建设美好雁塔 | 雁塔区:聚焦“三融合” 打造“1+3+N”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22-11-26 10:12 字号:

  11月24日,记者获悉,雁塔区在坚持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打造“1+3+N”基层治理新模式,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据介绍,“1+3+N”基层治理新模式中,“1”是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3”是赋能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社工服务室;“N”是引进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聚焦组织融合,强化1个核心。雁塔区明确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全面贯彻落实。深化社区党组织先锋阵地提标提能提级,加快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社区党组织贯穿社区工作全方位,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服务融合,健全3个阵地。雁塔区建强社区居委会,选优配强居委会队伍,深化基层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等工作,促进党建覆盖凝聚与业务指导监督同频共振;同时持续推进增能减负,厘清基层工作权责边界,减轻社区行政事务压力。规范社区服务站,积极推进一厅式办公,集中受理各类政府下沉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全面的公共服务。优化社工服务室,充分利用社区内外资源,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扶持社区自组织,实现社区治理多元化。

  聚焦资源融合,联动N方力量。雁塔区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和服务机构力量,推进实施“五社联动”。利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进和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通过政策支持和资源下沉,鼓励社区组织参加社区建设,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增强群众主体意识。协调引入专业社区社会组织,指导支持社区建设工作,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来源:西安发布记者杨春燕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