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也有大作用 雁塔区法院全省首创共享法庭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2-12-05 10:15 字号:

“多亏了雁塔区法院‘共享法庭’,我的纠纷这么快就处理好了,不仅大大节省了诉讼时间,化解效果也更好!”近日,两面写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公正执法、服务人民”的锦旗送到了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雁塔区物业协会服务站。自今年5月以来,这样的故事时常在雁塔区法院“共享法庭”上演。

  “共享法庭”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依托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及妇联等群众组织,在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用司法专业化力量促进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在物理空间和人员配置共享的基础上实现社会调解资源的“大共享”格局。

  今年来,雁塔区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多方力量创新“共享法庭”调解机制,已在全省首创家事纠纷“共享法庭”及“共享法庭”雁塔区物业协会服务站,实现了“共享法庭”和“无讼社区”融合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共享法庭”

  助力物业纠纷巧化解

  “我不缴纳物业费是因为你们物业服务不到位。”

  “物业哪里做的不好了,附近小区就数我们物业公司负责任了。”

  “你们垃圾清运不及时,去年暖气也不暖,我们业主凭什么给你们交物业费?”

  “你说的垃圾清理问题我们已经改进了,暖气管道我们也及时进行了疏通,业主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一一落实整改了。”

  “我们不和你说这么多,有什么问题咱们法院见,就去新设立的‘共享法庭’,让他们给我们评评理。”

  近期,“共享法庭”雁塔区物业协会服务站受理两批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物业费缴纳纠纷案件。

  面对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形,调解员积极了解业主们拒绝缴纳物业费的主要原因,梳理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瑕疵。通过运用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向双方释明相关规定和业务知识,引导双方冷静情绪,换位思考。

  同时,通过物业管理协会约谈物业公司,就业主反映问题进行谈话告知,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服务水平。看到当事人在权利义务方面还存在争议,值班法官积极指导调解,对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

  通过“法官讲法理+调解员讲情理”,最终促成了该两批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依法作出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有效,涉案业主当场支付物业费用。

  “共享法庭”雁塔区物业服务站已经形成“一般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指导调”“涉诉纠纷委托调”的工作模式,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利用法律援助、远程调解、指导调解、专题培训、法官结对、专家介入、精准普法等方式,让各类矛盾在家门口得到解决,确保矛盾纠纷高效化解、人民群众便利解忧。

  “我们强化协同协作,积极与街道、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联动,用共建共治共享‘大合唱’代替法院‘独角戏’,有效释放基层治理‘倍增效应’,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雁塔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云峰说道。

  “共享法庭”

  助力家事纠纷前端化解

  “刘法官,你们的案子调解了,我现在就带当事人过来出调解书!”一天,高新区妇联维权站站长徐燕急匆匆打来电话。

  陈先生与谢女士是一对小夫妻,因婚前缺乏了解,婚后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经常发生冲突,一直是分居状态。陈先生曾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由于谢女士希望修复双方之间的关系,法院驳回了陈先生的诉讼请求。

  时隔一年之后,陈先生再次提起离婚诉讼,雁塔区法院通过案情研判,决定将案件材料转至家事纠纷“共享法庭”处理,邀请双方家庭所在地的高新区妇联进行调解。

  妇联工作人员凭着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通过多次细致沟通、耐心劝解,最终促使双方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快速、妥善处理了双方矛盾,并由雁塔区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

  “感谢高新区妇联和雁塔区法院的同志,没想到还没开庭就把我们的事情处理好了!”陈先生与谢女士再三道谢,双方之间也由此冰释前嫌,各自回归正常生活。

  “共享法庭”

  成果及时被巩固

  近日,陕西某物业公司向雁塔区法院“共享法庭”反映称,有业主孙某因房屋质量存在遗留问题拖欠物业费14000余元,请求法院帮助解决问题。

  在调解过程中,雁塔区法院通过视频会议镜头联系法官、物业公司和业主,形成多维度面对面。雁塔区法院速裁庭法官李多萌向物业公司和业主释明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最终,物业公司表示将积极联系房产开发商,努力解决业主的房屋质量问题,业主孙某也当即表示同意调解方案,及时向物业公司缴纳物业费。

  调解完毕,李多萌分别利用腾讯会议及“共享法庭”培训大厅,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对现场30余家物业企业代表以及业委会、街办社区工作人员、业主群众、律师等进行了“物业纠纷实务问题研究”专题培训。

  截至目前,雁塔区法院委派“共享法庭”进行法治宣讲10余次,进行调解员培训130余人次,委派调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2075件,调解成功460余件,委派调解家事纠纷案件20余件,创新做法获得各界高度肯定, “小法庭”正逐步彰显“大作为”。

  金明刚 王冠锦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