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法院出台服务保障意见 护航雁塔区高质量项目建设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2-03 14:56 字号:

  西安新闻网讯  近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雁塔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为持续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雁塔区高质量项目攻坚年誓师大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奋战‘一三五三’,建设美好雁塔”总目标,坚持“头雁站位抓审执,塔尖标准创一流”,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项目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为雁塔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提出,雁塔区法院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关于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各项工作要求,依法公正高效审理相关案件,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不断优化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公平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自觉承担起人民法院肩负的职责使命。

  据了解,接下来,雁塔区法院要以服务高质量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开通涉重点项目案件绿色通道,不断优化司法职能、强化司法供给,对涉重点项目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要坚持便利高效、定分止争理念,依法妥善审理涉及高质量项目建设的案件,努力减少当事人诉累,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平等保护涉及高质量项目建设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刑事审判在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前提下,依法惩治各类破坏高质量项目建设、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民商事审判坚持契约自由、诚实信用,树立利益衡平理念,以公平原则调整法律关系,以利益衡平考量司法效果,防止出现因司法行为不当加剧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司法保护在保障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满足高质量项目建设法治需求,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企业走访调研,排查、研判项目建设中潜在法律风险点和不稳定因素,主动提供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等司法服务。不断深化府院联动,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机关的法律运用指引,依法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支持、促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法庭专业化建设,设立金融案件、涉企案件等专门化合议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高质量项目发展,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多元解纷社会治理体系,放大“共享法庭”融治理效能,探索“法庭+网格”治理模式,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效能。(金明刚)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