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站位 塔尖标准 雁塔城管用精细化保洁刷靓城市颜值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3-13 15:28 字号:

图说:3家优秀保洁企业及20名雁塔区先进保洁员受到表彰

图说:93辆保洁车辆已全部纳入车联网系统管理。

图说:在环卫保洁人员的共同守护下,雁塔区市容面貌干净整洁。

  2月21日,记者获悉,日前雁塔区城管局对2022年发挥“头雁”作用明显的3家优秀保洁企业及20名先进保洁员进行表彰。通过优化考核制度,采用经济手段调节、用荣誉称号激励等方法,鼓励广大基层保洁员为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雁塔力量。

  据悉,2022年,在全区3000余名环卫保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雁塔区成功打造了雁塔西路、雁翔路等10条全市最佳路段、15条区级最佳路段;连续三年,雁塔区涌现出钱武宾、曹凤琴、包选桥三名市级“最美保洁员”,荣获全市“环卫保洁管理十佳单位”、“环卫保洁工作十佳企业”等多项荣誉,在行业中位居“头雁”阵列。

  为树立行业先锋,引领工作热潮,去年6月,雁塔区城管局环卫科经局党委批复,成立了以局环卫科正式党员+保洁公司临时党员组成的雁塔区保洁党支部,让基层保洁队伍中的36名一线党员找到了组织。以党建为引领,保洁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和培训,不断将党建的影响向外拓展,很快激活了基层保洁员们的工作热情,助推全区保洁质量持续攀升。

  以“城市清洁行动”为契机,雁塔区城管局贯彻“白天湿扫、夜间冲洗”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保洁作业模式,通过暗访排查、销号督办、跟踪整治、巩固成效的工作闭环,有效解决了“管到看不到,看到管不到”难题,稳步推进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工作。

  今年1月份,雁塔城管通过搭建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目前已将全区10个标段保洁企业的93辆保洁车辆全部纳入车联网系统,将环卫车辆的作业轨迹、时长和质量都纳入考核。坚持“头雁站位、塔尖标准”,雁塔区出台《雁塔区道路保洁考核“红黑榜”奖惩办法》、《雁塔区市场化道路保洁检查考核实施细则》等,进一步优化考核制度,用经济手段调节、用荣誉称号激励等方法,为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雁塔力量。

  (文/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张佳)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