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雁塔小学:让文明之风拂润校园

来源:西安文明网 时间:2022-05-25 15:11 字号:

  美在校园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还有朝气蓬勃、文明有礼的师生……琅琅的读书声萦绕在大雁塔脚下的校园中,在这里更有浸润人心的文明之风。

  大雁塔小学坐落于历史名迹大雁塔脚下,学校始建于1960年,原名是西安市第三保育小学。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逐渐形成了“重习惯养成教育,为孩子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年,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光荣称号。

  完善阵地提升文化

  校园环境一步一景。学习注重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育人环境,建有科学墙、笑脸墙、文化墙、文化石、文化长廊等,力求使“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礼”文化石碑

  活动阵地设施完善。学校建有“一部一厅一馆四十室,两园两网一网站”,设有小牛顿、航模、科技、创客等教室,快乐园、花卉园、智能阅读机、科学体验墙等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启迪智慧奠定基础。

  “红旗传递梦想起航”活动

  校园文化主题鲜明。学校围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提出“以礼为魂、和谐育人”的学校文化理念,以经典诵读为抓手,形成了“六年六段式”道德教育模式,即礼仪教育、爱心教育、聪慧教育、孝顺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自主研发《大雁塔小学礼文化读本》和《好儿童好歌谣》折叠手册,为礼仪教育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创设品牌打造特色

  近年来,学校持续开展“美德护照,护航成长”活动。学校精心设计制作养成记录手册,作为美德护照,学生每人一本。其中有“护照说明”“个人信息”“印章收集站”“成长记录”“成长感言”“成长寄语”等板块,通过集“点赞卡”、换“特色章”,攒“特色章”、赢“美德牌”活动,给枯燥说教式的思想教育赋予了童趣,周周赞、月月比、学期评、年度奖,充分调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美德护照护航成长

  “文明礼仪岗”在行动

  开展“校园文明岗”志愿行动。大雁塔小学在1—6年级各中队设立校园文明岗,成员均由各班推荐产生,并实行定期轮换制,对学生的纪律卫生、文明礼仪、课间活动、上下楼梯等常规活动进行检查,让学生唱好文明礼仪自主教育的主角,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深化活动鲜明主题

  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学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开学典礼、“红领巾心向党”艺术汇演、“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队日、“学习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党史微讲堂”“童诗心语歌百年”征文、“探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旅行等,以党史大家讲、红歌大家唱、英雄故事我来颂、童言童语感党恩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党恢弘发展历程,感受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学生从小立志、成才报国。

  童心向党歌咏比赛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走进烈士纪念馆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演讲比赛

  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雷锋活动日,师生走向街头开展大擦洗,扮靓古城西安,弘扬雷锋精神。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临近端午节、重阳节,组织学生了解节日来历及风俗习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劳动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系鞋带、钉纽扣、洗衣服、做美食等学习比拼,树立劳动最光荣观念,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劳动精神。

  今后,大雁塔小学将更进一步认真落实好文明校园的“六好”标准,不断深入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