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开启红色引擎 助推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7-14 11:26 字号:

城市快速发展,基层治理面临新挑战,如何让市民享有更优质的生活?雁塔区出实招,制定九大提升行动,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开启红色引擎,助推雁塔城市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区域化党建实现共建互融

走进八一社区,张老伯正乐呵呵地到处吆喝:“看我新理的发型,赶紧去小区的室内活动室免费理发”。为解决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难问题,八一社区党支部把辖区理发店请进小区上门服务。今年以来,雁塔区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充分发挥社区区域化党委平台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努力把服务送到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

网格化党建实现共治共管

一辆小轿车停在了世家星城广场路边,刚下车,就听到有人在喊,“您好,这里不能停车,影响居民出行。”原来是网格员在巡逻。自从小区建立网格化党建体系,实行网格员包抓制度以来,社区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是基层治理的制胜法宝。雁塔区健全网格化党建组织体系,深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在网格上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小组)和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组建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宣传员等“一长多员”工作队伍,建立“网格发现、我有所行、条块联动、协同纾难”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民情民意,真正实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打造“红色物业”实现服务共享

近两年,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中关于小区物业的投诉占了半壁江山,如何加强管理,维护业主权益,解决突出矛盾,是雁塔区探索的重要课题。创新实施“红色物业”,通过“红石榴驿站”“红引领”“红机制”“红队伍”“红品牌”五个路径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建立全区统筹协调、行业定标指导、街道支撑保障、社区管理为主的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理重心在基层,治理重点在服务。雁塔区用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探索一系列工作新路径,将党组织建到小区,进一步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坐实系统、做活治理,切实在社区党组织中探索出一条抓党建、优服务、强民生、民呼我行的城市基层治理发展之路。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