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 丨《乐舞图》(四十四)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43 字号:

  乐舞图

《乐舞图》,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郭庄村韩休墓出土,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画面绘制于墓室的东壁,高233厘米,宽396厘米,图中共绘有男女乐舞伎14人,或坐,或立,或歌,或舞,构成一幅男女两组乐队合奏,中间两名舞者相对而舞的生动画面:位于左边的女子,手执筝、箜篌、笙和拍板,与隋唐传统汉族乐舞清乐(清商乐)相近;右边一组男子,演奏的乐器有排箫、曲项琵琶、箜篌、筚篥和小铜钹,与流行于盛唐的“胡部”乐相近。两组乐队旁分别站立一名或两名歌者。个个表情生动,形象逼真。画面中间是两名正在小圆毯上舞蹈的舞伎,左边的女子与右边的男子相对而舞,舞姿优美,从身姿可见,正在轻盈地旋转,风格轻松浪漫,气氛喜乐圆满。

《乐舞图》的墓主人韩休,字良士,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是唐玄宗朝的名相,韩休生性耿直,常谏言时政得失,后人评价其“真社稷臣也”。其子韩滉,唐朝著名画家,唐德宗朝宰相,一生节俭奉公,为后人称道。韩滉工书法,擅画,所作《五牛图》闻名于世,元赵孟頫赞为“神气磊落,希世名笔”。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