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多向发力 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

来源:雁塔组工 时间:2020-08-26 17:16 字号:

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动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雁塔区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就选、育、管、用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一、择优“选”,让有能力的人“挑大梁”。“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是严标准。制定选人标准、方式和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组织考察、群众评议、征求意见。按照“两推八审一考察”程序,把好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关。二是拓渠道。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经商返乡人员、本土本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管理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是储人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和成长纪实档案,定期跟踪培养考核,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和成长纪实档案,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链,实现梯次配备。目前全区村级后备干部库已吸纳各类优秀青年152人。

二、全面“育”,为带头的人“拓视野”。带领发展,要有过硬本领。一是丰富培训。根据村党组织书记的岗位要求和履职需要,把教育培训分为“党性教育”“业务能力”“应用能力”等模块,推行“模块化”教学,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每年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西安周边地区先进资源,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走出“家门”,拓宽“视野”。二是搭建平台。成立“优秀书记工作室”,定期组织学习,通过带教培养、教育培训、交流互动等措施,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利用每月农村干部例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最新文件、会议精神。三是学历提升。实施“村级带头人学历教育提升计划”,重点抓好大专及大专以上层次学历的教育深造。每年推荐至少2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减免学杂费。

三、严格“管”,为掌权的人“把好舵”。“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是强管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督查和任期审计,离任、提拔等要开展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二是严审核。坚持“事前报备、凡动必审”的原则,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和调整备案制度,对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过程采取全程纪实,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挡在门外”,严防“带病上岗”。三是定制度。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刚性退出机制,坚持在实践中选优劣汰。

四、用心“爱”,为干事的人“激动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是给地位。工作实绩突出的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可以优先推荐作为省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二是提待遇。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村干部补贴与经济收益挂钩机制。三是得荣誉。适时评选村“为民服务好书记”“团结奋进好班子”,特别优秀的给予记功奖励。四是能容错。对村党组织书记(含村“两委”成员)符合容错条件和情形的,给予减轻处理或免除相关责任。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