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狩猎出行图(上)(四十六)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7 09:18 字号:

 狩猎出行图(上)

狩猎是远古人类一种原始的生产方式,也是一项古老的习俗,和平时期,狩猎可以演习骑射,提高军事技能,唐初尚武,故狩猎之风盛行。同时,狩猎的娱乐性也很强,作为一种休闲方式,是上层社会身份的象征。唐太宗李世民视狩猎为天下乐事之一。在帝王的影响下,狩猎成为一种时尚,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唐代绘画的重要题材。在一些高等级的唐墓中,常会见到一些大型壁画,其中有不少是重现唐人狩猎活动的,章怀太子墓出土的《狩猎出行图》,就是这样一幅规模宏大的佳作。

《狩猎出行图》原图高近2米,宽约9米,整个队伍包括46个骑马人物,两匹骆驼,以及猎犬、鹰、鹞、猎豹、猞猁等,浩浩荡荡,在长安郊外的大道上呼啸而去。画面最右侧为二十几名骑马者,簇拥着一位身着紫袍的男子。紧随其后的是十几名骑士,纵马奔驰于旷野,旗手手中的旗帜迎风飘扬。两匹骆驼,背负着铁釜、柴捆,作为后勤保障殿后,在这里有五棵参天古树,笔法苍劲,极富特色。整幅《狩猎出行图》用笔洒脱,线条流畅,构图严谨,为我们了解唐代皇室贵族的狩猎活动提供了形象生动的资料。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