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返还价值180余万元被盗茅台酒 当事人给民警送了4面锦旗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时间:2021-02-26 17:40 字号:

被盗茅台酒返还现场记者翟小雪摄

这是50多年的茅台酒,这是40多年的茅台酒,这是30多年的茅台酒……2月25日,公安雁塔分局昆明路派出所查获的被盗物品返还现场像名酒“博览会”。茅台酒品鉴店负责人说:“被盗的59瓶年份茅台酒,市值为180余万元,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破了案,太感谢了。”

59瓶茅台酒被盗

其中一瓶是“镇店之宝”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公安雁塔分局昆明路派出所接到一起茅台酒品鉴店被盗案。据茅台酒品鉴店负责人介绍,丢失的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酒,其中还有一瓶1966年的茅台酒是“镇店之宝”,所有被盗酒总价值180余万元。

接警后,昆明路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展开侦破工作。在案发现场,民警整整勘察了5个多小时。调查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因其特意选择从监控视频死角进入店内,并破坏了店内的视频监控,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当晚昆明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副所长王昊带领刑警李勃兴、便衣队队长张垠涛以及便衣队全体队员迅速展开调查。

凭残存的一点视频

警方抓获嫌疑人

为了找到嫌疑人的踪迹,民警先后调取了案发地周边数十公里内的范围、数百小时的监控视频,最后凭借被盗店铺残存的一点视频,发现嫌疑人在案发前,曾数次在被盗店铺周围徘徊,形迹十分可疑。很快,警方通过这仅有的一点线索初步确定了嫌疑人逃跑的大致方向。

2月17日晚,民警在西郊一小区院内发现了嫌疑人的一处落脚点,但案发后嫌疑人却去向不明。经过蹲点守候、走访调查等,最终民警在南郊一街道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并将其抓获。经突审,嫌疑人刘某对潜入茅台酒品鉴店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没想到酒能找回来”

失主激动得想哭

在进一步讯问中,刘某交代,盗窃来的59瓶茅台酒藏在咸阳秦都区一拆迁工地内。但在运输过程中,碎了一瓶,剩下58瓶。在嫌疑人刘某的指认下,当晚办案民警转战咸阳,找到被盗的58瓶茅台酒。2月18日晚,在这58瓶茅台酒放入派出所里的物证室后,王昊等参与侦破工作的民警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当时发现店内被盗后,我除了报警真不知道该咋办,如果这些酒追不回来,对我们店来说,后果不堪设想。幸运的是,民警这么快就破了案,还将酒追了回来。” 2月25日,在被盗茅台酒返还现场,茅台酒品鉴店负责人动情地说,得知这个消息后,他激动得想哭。为了表达对民警的感谢,他连送了四面锦旗。民警提醒广大商户,店内存放贵重货物时,应加强安全管理,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记者王涛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