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雁塔 | 同向发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14 18:44 字号:

  今年以来,雁塔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鼓励引导多方社会资源进网入格,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8家社区社工室成立,“红粉姐姐”康复者互助服务、“空巢不空心”长者关爱服务等6个微治理特色品牌项目相继激活……雁塔区持续鼓励动员社会组织深入基层开展服务:不断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新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进社区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形成“一社区社工室一品牌”的效应;引导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专业化、融合化和自治化水平。

  同时,雁塔区始终将推进党建工作和物业服务有机融合,以“红色物业”为依托,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做实网格治理。建成全市首家“红色物业会客厅”,设置“共享法庭”物业协会服务站和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置“红石榴驿站”化解矛盾……各类“红色阵地”同向发力,搭建起社区、物业、业委会沟通的“连心桥”。他们已建立56个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成立252个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筑牢“红色堡垒”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雁塔区还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基层治理的网格中,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行业部门、协会、物业服务企业及街道、社区、业委会等多方联动的“两纵三横”“红色物业”工作治理体系,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做到“人人设区域,人人担责任”,通过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志愿服务也是群众自治的重要一环。小寨路街道吉祥苑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老年爱心助餐卡”,开展三类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杜城街道联盟新城社区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关注老年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电子城街道180余名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老年人照料等工作……雁塔区将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招募动员、培训组织志愿者参与基层服务。志愿者主动参与普法宣传、助老服务等活动,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新局面。

  下一步,雁塔区将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在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上当好示范,持续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