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雁塔 | 杜城壹基金交通安全课堂开课啦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04 09:23 字号:

  儿童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关系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在风险社会背景下,儿童面临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各方关注,如何提升儿童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雁塔区杜城街道多措并举,实现儿童安全教育发展需求。

  营造儿童安全的社区文化空间

  近日,“关注交通安全,呵护儿童成长”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走进杜城街道,并在杜城街道建立“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社区儿童安全教育服务站”。在站内空间,现场设置“看、听、读、写、体验”系列可视化互动区,面向杜城街道所辖社区儿童,用于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增强儿童应对风险能力。壹基金儿童平安训练营培训师闫凯介绍,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是基于世界卫生组织总结提炼的有效行动,分析意外伤害的死亡原因和经验,开发设计了一套包括交通、溺水、火灾和地震在内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活动,用参与、体验与互动的方式去教会孩子自己认识与感知风险,懂得提前预防与淮备,训练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

  交通安全教育课堂别具特色

  此次在杜城街道设置的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小课堂,系统、充分地体现了壹基金平安小课堂“识别灾害、了解环境、识别风险、设计行动、实践行动”的项目逻辑框架。本着提高一点意识、了解一点常识、增长一点知识的教育目的,壹基金儿童平安训练营的培训师,通过多种形式的参与、互动、模拟实践,分别讲解神奇的盒子、安全头盔接力赛、安全知识排排序内容,实实在在掌握一些逃生自救和互救方法、技巧,从而培养儿童应对突发交通风险的判断、行动能力,为宝贵的生命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黄文娟感叹,这为我们杜城的孩子们提供了优质的安全教育课程和专业教学。“通过角色扮演,我更能理解小朋友视角下什么是安全,也知道如何用语言去表达,能让儿童更准确,接收到安全信息。这种培训和服务方式,能更好建立、促进与被服务者的链接。”随着这种参与式和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在杜城的逐步深入推广,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们在这里学到可操作性强的应对突发灾害的技能。

  下一步,杜城街道将通过链接资源、项目引入、专业小组等策略,回应“一老一小”服务需求。

  

来源:文明西安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